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被侵占的村集体资金追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1842   字号:

  不久前,在曲江区沙溪镇召开的警示教育暨赃款返还大会上,该镇凡洞村委华屋村小组领到了被侵占的村集体资金89.52万元。“感谢党和政府,及时为我村挽回损失!”华屋村小组的干部激动地说。

  事情还要从2019年曲江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沙溪镇8个村居开展村级巡察说起。巡察组进驻凡洞村委不久,华屋村小组干部就带着信访材料找到了巡察组,反映前任村小组组长华某新在任期间的村小组账目存在重大问题,涉及金额超过80万元。

  “账目不清不楚,80多万元的村集体资金去向不明,请巡察组为我们村做主啊……”华屋村小组的干部焦急地说。

  当天,巡察组便召开组务会,认真梳理分析华屋村小组干部反映的问题。

  “找华某新谈一次话,看看他对村集体资金的流转情况怎么说。”

  “调取华屋村小组的流水账目表,核实近几年村小组的收支情况。”

  “跟现任村小组组长聊一聊,看看他对村集体资金的管理情况了不了解。”

  ……

  经过谈话了解和查阅资料,巡察组发现在华某新担任华屋村小组组长期间,村集体共收到分红款90多万元,但村小组流水账目表只有一笔19.32万元的分红转账记录,其他分红在账目上并无体现。现任村小组组长向巡察组反映,华某新先后20多次现金取款80多万元,却不能提供支出单据、开支用途,资金不知去向。最终,所有线索都指向了华某新。

  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曲江分局协作配合,一举查清了华某新在担任华屋村村小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2021年6月,经曲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和判决,华某新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涉案的89.52万元赃款全部追回并返还给沙溪镇凡洞村华屋村小组。

  为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曲江区在沙溪镇召开警示教育暨赃款返还大会,现场通报了华某新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资金的犯罪事实及区人民法院对该案的审理判决结果,警醒村组干部引以为戒,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监督。随后,还举行了赃款返还仪式,现场返还华屋村小组被侵占的村集体资金89.52万元。

(曲江区委巡察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