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惩治家族式腐败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125   字号:

四川省剑阁县纪委监委挖掘清代李榕“祖训六言”“母教四戒”等家风家训和廉洁故事,建成李榕纪念馆,以家风家规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为近日,该县党员干部在李榕纪念馆接受家风教育。贾海凡 摄


近日,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贿一案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称,2005年到2019年期间,张琦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单独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7亿余元。 


梳理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少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存在家族式腐败问题。家族式腐败有哪些表现形式?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深挖彻查家族式腐败?如何让领导干部守牢家庭廉洁防线、避免因“全家腐”导致“全家覆”的悲剧发生?


一人贪腐全家涉案,寄生性腐败屡有发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3月4日发布通报,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张琦“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此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张琦同样被“点名”——“深挖细查云光中、张茂才、努尔·白克力、钱引安、张琦等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


张琦在担任海南省三亚市副市长、三亚市委副书记、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儋州市委副书记、儋州市市长、儋州市委书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海口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将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和家人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贿赂。


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为其亲属安排、调动工作;以妻子和儿子的名义在企业入股分红,为亲属谋取利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原书记李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