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梅州市蕉岭县纪委监委:现场质询 述责述廉“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1978   字号:

“文福镇是水泥重镇、也是资源重镇,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资源利益问题矛盾较为突出,信访量较高,你们镇将如何解决群众矛盾?”梅州市蕉岭县纪委监委领导向文福镇党委书记发问……

这“辣味”十足的场景出现在4月2日上午蕉岭县纪委监委召开的2019年述责述廉会议上。

当天,来自文福镇党委、蓝坊镇党委、长潭镇党委、县人社局党组、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县审计局党组等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上台作述责述廉报告,并现场接受质询和评议。

述责述廉对象围绕本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存在的不足之处及下一步举措等内容上台进行述责述廉。该县纪委副书记现场围绕社会基层治理、生态环保、扶贫领域、农民工权益、作风问题进行提问,参会的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受邀的县“两代表一委员”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代表对述责述廉对象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廉洁纪律等3个方面的进行现场测评和评议。

据了解,现场述责述廉后,该县纪委监委将根据测评情况和存在问题形成报告,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将严格追责问责,同时注重结果运用,强化刚性约束,将述责述廉同志的测评情况向县委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2019年度绩效党建工作考核与干部实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通过现场述责述廉,不仅起到‘红脸出汗’作用,还能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政治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推动有关单位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地践行依法治党、依规治党。”该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蕉岭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