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兴宁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护航村级换届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221   字号:

       “村级财务管理还不够规范,大家要从刚才的案例中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近日,兴宁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围绕村级换届、村集体经济、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等内容,对该市500多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


(图为兴宁市纪委监委干部对该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现场)


       据悉,今年以来,兴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通过上廉政警示课、严把村(社区)干部入口、成立督导巡察组、深入镇村调研等多个举措拧紧村级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明年换届选举工作如期顺利进行。至目前,该市455个村有451个村已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占比达99%。



       建立联审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该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村(社区)干部联审机制,强化与组织、公安、民政、信访、审计等部门的联审把关,严防村(社区)“两委”人选“带病参选”,至目前,已对2000多名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进行廉政审查。

       强化督导巡察,规范选风选纪围绕村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维稳组和4个督导巡察组,重点针对村级涉黑涉恶、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选举等问题,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查,优先办理涉换届选举来信来访,严查快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主动下访排查,摸清换届选情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先后赴20个镇(街)专题调研督导,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情况,对违纪问题多发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进行督导,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梳理和处理涉换届选举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夯实村级换届选举基础。

(图为兴宁市纪委监委干部到该市径南镇进行村级换届调研督导)


      “我们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前,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对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规问题,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兴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