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开幕 会期6天 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04   字号:

W020240303697846293676.jpeg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左翰嫡 摄

  “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刘结一表示,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委员各驻地分别举行界别联组会和多次委员界别小组会议,部分界别举行1次界别协商会议。除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举办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谋划、职能履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建立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结合政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如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制定60多份工作方案。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议题,举办各类协商活动94场次,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认真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部署,制定和修订87项工作制度,覆盖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议政、谈心交流、新闻宣传、委员读书、机关建设等方面。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刘结一说,全国政协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专家协商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增加协商频次,扩大委员参与面,增强参会委员专业性和代表性。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举办各类协商活动94场次,共有5087人次参加协商,1602人次发言,充分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重点问题接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形成专项监督报告,助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根据不同协商形式,分类形成制度规范、实施步骤和工作规则,完善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形成程序合理、相互衔接的运行流程。

  经济议题备受委员关注,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一系列宏观经济和重要经济议题协商议政。一是密切跟踪研究经济形势,紧扣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组织委员和专家召开研讨会,动态分析经济运行指标,研判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变化,就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二是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比如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为防范化解风险、稳定市场信心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围绕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专题调研,通过多种形式转化调研成果。“今年,全国政协将继续助力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就经济领域重要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各界共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刘结一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