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用心用情助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中国纪检监察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273   字号:

  11月2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小礼堂内庄严肃穆,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的“中国纪检监察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横幅分外醒目。

  15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出的批示,为这个历久弥新的协会赋予了新的使命,昭示着——这次大会,是30多年的传承绵延、薪火重燃,是纪检监察战线的一件盛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回顾协会的发展历史,参会代表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1987年监察部恢复组建后,为有组织地开展群众性的行政监察学学术研究活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监察制度的完善和监察工作的进行,监察部提出建立中国监察学会。

  卅载春秋同风雨,助力监察事业发展,是贯穿学会发展始终的初心使命。从1991年中国监察学会正式成立,到1997年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成立监察学会……学会始终紧贴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监察实践开展工作,在推动理论和政策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和实践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随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行政监察为依托的中国监察学会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要求——改革调整势在必行。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全程领导指导。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和大局出发,立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实际,着眼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对中国监察学会更名、换届的决策部署,明确工作方针、组织架构、基本任务,赋予其服务纪检监察理论和实践、服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科学决策、服务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等新的使命责任。

  “更名后的协会,是助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不可替代的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随着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孙新阳铿锵有力的话语落下,台下一片掌声雷动,中国纪检监察协会的发展揭开了崭新篇章!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对协会更名换届高度重视,协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学习李希同志的批示,对协会的定位、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此次更名赋能是时所必然、事所必然”。

  “一定要牢记性质宗旨,忠实履职尽责,积极适应新要求,奋力开创新局面。”随即,孙新阳同志对做好协会工作、助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政治固本、思想铸魂。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协会必须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立会之本,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贯穿协会事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宋福龙表示,“协会是纪检监察系统的行业协会,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表示,“设立纪检监察学科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创制之举,要从政治上认识这个问题,发挥好协会在推动学科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马怀德认为,“协会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会员是纪检监察干部及专家学者,要强调政治身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主业。协会加强学术研究、服务科学决策,站位要高,思考要深,落点要实,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正风反腐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把协会首要职责定位为加强理论研究,适应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今扬认为,“协会的理论研究、调研工作能够为委机关工作决策作出特有的贡献,一定要结合实际,针对、发现、解决问题。”

  坚持用心用情、关爱干部职工。在协会设立利剑基金,救助系统内因公牺牲、遭遇重大伤害、因工致残的干部职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怀的重要举措,要满腔热忱为困难干部职工服务,传递组织温暖,增强荣誉感、归属感,激发凝聚力、战斗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表示,“利剑基金把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厚爱落到了实处,能够真正帮助解决广大干部遇到的困难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黄怡文感慨,“基金设立让大家感觉很温暖。”

  坚持严格管理、规范运行。协会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必须自觉坚持严的基调、强化严的氛围。在发展会员、选聘理事方面,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注重代表性、专业性;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要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要大兴务实、清廉、俭朴之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各项工作。与会代表们均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协会管理要求,严格按章程办事,认真完成协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zz.jpeg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亲历者,学会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向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协会历史,明确提出新征程上协会助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四项主要任务,并对做好协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次日的分组学习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研讨,踊跃建议。高校的专家学者认为,“接下来学科建设面临重大挑战,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基础理论研究等都需要协会推动。”国际合作局的同志建议,“当前,对国际反腐败规则制定权、话语权的争夺非常激烈,协会在对外宣传中国反腐败故事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地方纪委监委的同志希望,“尽快出台对省(区、市)级协会更名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

  审议、表决工作报告、章程,作出变更学会名称决定,选举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吴玉良同志当选协会会长……一项项庄严的议程,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掌声饱含着光荣,抒发着共鸣,传递着力量。

  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蓬勃发展,协会工作大有可为!中国纪检监察协会将以本次更名换届为契机,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务实进取,用心用情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纪检监察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会长:吴玉良

  副会长:宋福龙、王承文、马怀德、刘硕

  秘书长:刘硕(兼)

  副秘书长:苏静、范季海、张曙光

  常务理事(19名,按姓氏笔画为序):马怀德、王兴宁、王拥军、王承文、过勇、曲秀海、刘硕、苏静、李海滨、吴玉良、宋福龙、张曙光、陈亚新、陈江华、陈桂林、范季海、郑良军、钟建国、施克辉

  理事(63名,按姓氏笔画为序):马怀德、王兴宁、王拥军、王承文、云春生、历树奎、邓海涛、叶远强、过勇、师   逸、曲秀海、吕先富、刘硕、刘大群、刘启冬、汤军、孙东升、苏静、李莹、李巍、李立新、李保卫、李晓林、李晓勇、李海滨、杨成军、连红兵、吴玉良、吴坤宁、邱立强、何树宏、余蚕烛、宋福龙、张建平、张铁军、张效春、张曙光、陆   野、陈欣、陈永钊、陈亚新、陈江华、陈桂林、陈铁晗、范季海、郑立锋、郑良军、钟山、钟建国、施克辉、秦秀春、贾文儒、党万军、徐华平、高震、黄文胜、黄德安、韩光明、景延安、阚吉林、谭焕民、熊焱、樊大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