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广安观潮 |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42   字号:

  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召开,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多批次集中发布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强化严的氛围;发挥“室”牵头抓总、“组”熟悉情况、“地”攻坚突破的优势,联合办案助力金融反腐……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针对比较突出的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突破,重点领域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坚持把腐败的重灾区、反腐败的薄弱点,作为攻坚战的突破点、持久战的着力点。哪里没有突破就向哪里发力,哪里是重点难点就在哪里用劲,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紧紧抓住查办案件不放松,持续强化高压震慑。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紧盯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能力,善于从异常现象背后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盯住不放、深入核查,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扩大战果,深挖彻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断巩固深化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高压态势。

  用好用足查办案件成果,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重点领域反腐败不是仅仅查几个人、几件事,而是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着力发现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比如,通过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积极推动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督促压紧压实粮食购销各方责任,加快智慧粮库建设步伐。又如,督促国资央企持续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加强制度建设,把国资央企反腐败同防风险、纠偏差、挽损失、修生态、强免疫结合起来,等等。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压实各方责任,整合监督力量,实现常态化监管监督、常态长效治理。

  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系统部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年轻干部专题廉政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见人见事见思想,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深入剖析重点领域政治生态,坚决破除一些领域“特殊论”“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深挖一些党员干部享乐奢靡、贪污腐败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