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评论 | 持续深化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47   字号: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五学联动”机制,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潜心学习、深入交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深入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学思践悟的执着,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向前进。要全面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掌握推动工作的“金钥匙”。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实践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要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要判断和重要部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化就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内化就要融入思想、增强自觉、凝心铸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内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就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这一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锤炼忠诚品格,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攻坚克难,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队伍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