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做好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330   字号: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提出了任务、明确了方向。

  深化,就是要多学多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如果只是满足于“学过了”“看过了”,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学习就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效果也必然打了折扣。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把握。吃透精髓要义,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品出真理的“味道”。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加深对“六个必须坚持”的认识理解,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内化,就是要融入思想、增强自觉、凝心铸魂。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对理论学习来说,“入脑”只是第一步,如果讲起来头头是道、内心里却半信半疑,就没有达到“入心”的效果,也就无法做到清醒和坚定。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内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才能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使主观世界得到改造。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夯实筑牢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堤坝,自觉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对党忠诚的要求内化于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深刻领悟这一思想蕴含的鲜明人民立场,发自内心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珍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日子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和毕生奋斗目标。

  转化,就是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指引着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要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实践,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自觉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与党章党规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善于运用这一思想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学习自觉、端正学习态度,深入学、持久学、贯通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