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速读报告 |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226   字号:

  2月23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布。严密、严格、从严、严明、严肃、严查……在全会工作报告中,“严”共出现69次,贯穿全篇,充分彰显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再次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的部分,处处体现从严要求。在强化政治监督方面,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在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方面,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方面,要求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在纠治“四风”方面,要求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要求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方面,要求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面,要求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方面,要求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基本要求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起来,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要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紧盯“关键少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管党治党中保持监督、查处、惩治始终不松、不软、不断,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要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在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实施、督促、考核等各项工作中,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