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徙木立信更需久久为功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120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对新征程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十年徙木立信,彰显决心、树立信心、凝聚民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鲜明标志,贯穿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新时代新篇章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诺必践、使命必达,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我们党用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持,一步步打消干部群众对“八项规定好是好,就怕不一定长久,成不了气候”的忧虑,铸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始于“铁八条”的这场风气巨变,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的宏阔实践,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深刻重塑了中国面貌、时代风貌。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一个“信”字在亿万人民心中高高矗立,这是对我们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充分信任,是对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革除病症、永葆生机活力的满满信心,是我们党永远坚强有力、屹立不倒的力量所在、底气所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作风问题之所以禁而不绝、纠而复生,缘于其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反复性。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纠风治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没有回头路、休止符、终点站的持久战。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与作风问题激烈交锋、反复拉锯,清醒认识到,一旦“喘口气、歇歇脚”,极有可能会再次反弹,最终功亏一篑、失信于民。当前,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易发多发,快递送礼、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凸显,还是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一些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催生助长,都警醒我们万不能麻痹大意,切不可疲劳厌战。强调“久久为功”,就是要从源头上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杜绝滋生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从根本上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一篙松劲退千寻”,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是好不容易筑起来的,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确保改进作风向上向好的势头决不逆转。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形成习惯、化风成俗。要永远吹冲锋号,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思想上多一些“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坚定意志,行动上多一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担当,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要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方面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另一方面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