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223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这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基础上,着眼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努力使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全面胜利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一体推进“三不腐”这一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实践进一步,认识深一层。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只有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各项措施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才能彻底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仍然不少、增量仍在发生,而且表现各异、成因不一,必然要求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反腐败斗争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是“三不”,关键为“一体”,落脚在推进。十年磨一剑,各地区各部门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但对比“四个任重道远”依然严峻复杂形势,对比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小提升空间,或在“三不”方面存在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现象,或在“一体”方面存在不配套、不衔接、不贯通问题。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发扬“六条经验”,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贯穿在每个腐败案件查办的各环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按照系统理念和集成方法,把握好惩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压实主体责任,贯通监管职责,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在保持零容忍警醒、零容忍力度的同时,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反复学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本兼治重要论述,领会掌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练就一体推进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和发挥“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作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真正把一体推进做到实处。把握好一体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执法处置贯通起来,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打通内在联系,实现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的最大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