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清风微故事 | 学校外墙裂缝竟长约7米?巡察推动“高龄”教学楼排险除患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945   字号:

“现在学校的教学楼建造时间较长,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我每天都担心在校师生的安全。”2020年11月,丰顺县委巡察组对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巡察,进驻第一天,巡察组办公室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他便是该校的曾副校长。

曾副校长反映:“20年前,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管辖的侨思小学一位老师被教学楼外墙脱落的石块砸伤了头部,至今仍休养在家。镇上其他小学的校舍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恐怕会出现安全问题。”

第二天,巡察组深入侨思小学走访了解,发现学校外围墙开裂严重,最长的裂缝竟长约7米,而出现裂缝的地方正是在村道旁。路过的师生和村民都战战兢兢,生怕围墙塌下来。

侨思小学校长说:“学校没有足够的资金对外围墙进行拆除重建,能够做的仅仅是制作标志牌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巡察组随后又走访了13所小学,调查发现,除益草小学、石桥小学、石联教学点3所小学外,大部分学校教学建筑楼龄已有30多年,属于“高龄”教学楼。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自然老化严重,多数教学楼墙体都出现裂缝、天面渗水、外墙脱落、钢筋裸露等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学校方面由于拿不出维修资金,平常只能安排工作人员对隐患点进行监控。

随后,巡察组又到丰顺县教育局了解情况,给该局主要领导看巡察组拍摄的照片,主要领导当即表示,将及时组织人员对学校教学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逐步整改,还师生一个“平安校园”。

为了帮助学校早日解决校园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巡察组决定将这一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书记专题会汇报。通过巡察推动,让分管的县领导能够及时掌握情况,组织力量分阶段对全县各中小学“高龄”校舍进行安全等级认定,争取立项维修或者重建,逐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师生创建一个“平安校园”,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巡察撤点前,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曾副校长对巡察组说:“感谢你们的到来,才让一直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决的机会。

目前,丰顺县教育部门已对全县中小学教学楼隐患进行摸排,下一步将一一解决发现的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