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十一”假期监督保障不止步、正风反腐不松劲 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950   字号:

1.jpg

  国庆假期,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派出5个监督小组,深入超市、酒店等场所,严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图为检查组成员在某超市查看电子礼品卡销售记录,摸排公款送礼问题。林丹 摄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李多、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凌霄、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广东惠州市副市长林洪、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赵海东……多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假期反腐不停歇。国庆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忠诚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正风肃纪——“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从严监督”

  10月3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区纪检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宁和同事再次来到该市某汽修厂,就国庆节前监督检查发现的疑似线索进一步核实细节。

  国庆节前夕,郑州市纪委监委整合全市监督力量,开展“四风”问题交叉互查。通过检查公务用车和执法车辆派车单及油卡使用明细,丁宁和同事发现郑州市西区某局公务用车和执法车辆存在派车单缺失、多张油卡主副卡个人留存等管理使用问题。在进一步查阅该局定点汽修厂的维修资料时,该单位11辆个人车辆在汽修厂维修清单账本中的记录引起了丁宁的注意。

  当天,在向汽修厂维修人员了解详细情况并把维修清单与公务用车报销账目凭证进行比对后发现,该局实际车辆状况与维修车辆项目严重不符,存在疑似虚列开支报销及私车公养问题。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正进一步调查核实。

  “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重点场所、关键岗位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从严监督、及时纠治。”丁宁说。

  在湖南省郴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现场检查、电话抽查、“大数据”监管等方式,重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0余个监督检查小组检查175家机关单位,248处酒店饭店、商场、医院、烟酒行等重点场所,并对10家机关单位、10个乡镇(街道)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

  山东省平度市纪委监委重点关注市直执法部门人员有无借执法名义到基层单位违规吃喝、收受土特产或由下属单位支付景区游玩费用等问题,采取蹲点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乡镇、街道办事处、国有企业以及景区、超市、饭店等重要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抗疫防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本土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平稳,督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福建省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10月7日上午,该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娜真来到辖区一家生产户外运动用品的企业,了解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助企措施情况。

  “最近出台的惠企政策你们都了解吗?”“兑现政策时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陈娜真认真记录下企业遇到的困难,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相关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压紧压实助企责任,及时为企业纾困减负。

  与疫情一样牵动人心的还有突如其来的汛情。连日来,位于山西省的汾河下游运城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接到记者的电话时,稷山县蔡村乡纪委书记杨毕舟正在抢险救灾一线。

  “这几天,乡镇干部都在包片、分段走访各村的隐患排查点。除了履行一线监督检查职责外,我还承担着乡镇防汛指挥部总指挥的任务,同时调度沿河8个村的防汛工作,总长度17公里左右。”在一片嘈杂的背景声中,杨毕舟告诉记者,接到县指挥部临时下达的命令后,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反腐不停——“整个假期都扑在这项工作上”

  10月7日,一则新闻引发人们关注——外逃7年的“红通人员”魏奇回国投案。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追逃追赃室)副主任佟强告诉记者,从境外飞抵福建厦门后,魏奇进行了21天的隔离。受国内疫情形势影响,若想保证其顺利回到哈尔滨,既需要做好与福建的对接工作,也需要与黑龙江省机场防疫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福建省纪委监委协助我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省、市纪委监委的干部整个国庆假期都扑在这项工作上。”

  为确保万无一失,7日一早,佟强便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尚志市纪委的同事们来到机场,了解外围防疫人员到岗情况。“接到魏奇从机场返回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又驱车几个小时,将其送到了隔离点。”佟强表示,正式进入办案程序前,魏奇还将在哈尔滨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省纪委监委也将指导办案单位对后续方案进行调整细化。

  “猎狐”不停歇,“打虎”“拍蝇”亦不松懈。节日期间,一系列审查调查信息相继发布,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脚步不停、力度不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刘泉在工作岗位上全程度过“十一”假期。作为一起涉嫌受贿挪用案件的主要负责人,刘泉脑子里的弦一直绷得很紧,“时间急、任务重,每天都会安排谈话,由于被审查调查人的身体不太好,还要密切关注其健康情况。”

  虽然工作紧张,但他仍感到动力十足,“这个假期,我们的办案点上有不少同志并肩作战;放眼全国,还有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为正风肃纪反腐事业而奋斗,我一点都不觉得孤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