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评论|从树牢信仰信念信心上抓纪律抓作风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431   字号: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严明的纪律,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作风。这些纪律和作风是党的生命力源泉,是党的成功密码。我们党高度重视抓纪律、抓作风,归根到底是为了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不变,保证始终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始终把推进党的事业与严肃党的纪律、弘扬良好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入党誓词内容几经变化,但“纪律”二字始终不变。苏区时期就提出肃清苏维埃机关中的官僚主义,“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流传至今。延安时期创造性开展整风,形成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强调“两个务必”。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纪委,基本任务就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深化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同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腐败分子,根本上也是要解决防范党异化变质。

  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党性、党纪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党性、党风的重要保障。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抓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最终目的和根本遵循。

  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要清醒认识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律松弛风险依然存在,高压之下还蠢蠢欲动,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纪律和作风问题只是表象,根上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群众期待落空,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党性上看。要从树牢信仰、信念、信心上抓纪律、抓作风,着力解决“从政治上看”的自觉不够、能力不够等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从思想上消除产生纪律、作风问题的根源。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方针、原则和任务。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讲党性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纠治“四风”等全过程各方面。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始终不忘初心,始终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抓纪律、抓作风,历来注重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党内不良风气,持之以恒改作风,又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新征程上,我们要守护好自己心中的灯塔,对信仰信念信心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赓续红色血脉、奋斗前行道路,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