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协作配合机制释放了哪些红利—— 实现“1+1+1>3”效果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988   字号:

“室组地”协作配合,绝非三方力量的简单叠加,而是在准确定位基础上的合作换位,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扬优势、补短板,实现“1+1+1>3”的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持续探索创新,推动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江西省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助推涉农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检查,保障相关农业项目稳步推进。

联合办案合力攻坚克难

2021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汕头海关原党组书记、关长李小敏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落马的直属海关原关长。

“从问题线索移交开始,我们与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圳市纪委监委进行了4次面对面专题会商”,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地更熟悉案情且更具备使用调查措施条件,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根据“组地关”协调机制,将李小敏线索移交给广东省纪委监委,该组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工作。目前,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和海关纪检机构已向地方纪委监委移送海关工作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36件。

建立联合办案模式,是解决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协调取证难等问题的现实要求,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具体实践。从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看,各地探索出3种模式:一是地方纪委监委主导案件查办;二是“组地”联合审查,实行双组长制,两个主体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三是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地方配合提供场所、协调使用调查措施等。随着实践的深入,第二种模式日益得到重视和广泛运用。

在审查调查推进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重大复杂疑难问题,联合办案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共同研判、关键环节集体会商、敏感问题审慎处置,确保工作稳妥推进。比如,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某省级纪委监委对某中央部委一位正司局级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涉及新型腐败问题,对该问题能否作为立案依据把握不准。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联系该组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派员到地方,三方共同分析案情,推动做实相关证据。

通过关键环节协同发力,能够合力攻坚克难,而严格执行纪法规定,则有利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有序对接,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刘虹一案中,驻中国人保集团纪检监察组予以党纪立案,重点审查违纪问题;山东省济南市监委重点调查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联合专案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指挥下,“组地”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协作,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实现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统一推进、同步完结。

对于联合办案模式的效果,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深有体会。在该组对南昌城投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付正相关问题线索初核期间,南昌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多次指导,协调办理查询和调取手续,很快摸清了相关案情。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在行业监管如此严密之下,付正违法行为不可能独自进行,背后肯定有人‘帮忙’”,在案件分析会上,第三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的一席话,点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可以说,“室”的指导对深挖问题线索起到关键引领作用。

联动监督实现力量攥指成拳

如果说联合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那么联动监督则成为补齐日常监督短板,提升监督精准度有效性有力抓手。

去年年底《焦点访谈》节目曝光江西永平铜矿污染环境问题后,在江西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江西省部署开展全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及时跟进监督,注重以下看上与以上督下相结合,确保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我们与驻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下沉式调研督导,能更细致掌握专项整治中的问题,同时结合具体案例,给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提出建议。”在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王谷看来,“室组”联动发挥各自优势,监督更加全面、到位。

实践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方式方法上持续探索创新——

信息互通共享。通过定期会商、沟通协调、重要情况通报等方式,打破各地区各部门间的壁垒,监督信息实现融合互通。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开展的政治监督谈话中,监督检查室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制作谈话提纲,派驻机构协助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画像”。“问题点得很准,大家都很服气。”接受谈话的一位省直部门“一把手”表示。深圳海关则将该关1.5万条干部职工信息纳入深圳市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平台,运用该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专项监督,效率大为提高。

线索联查联办。调查手段有限、部门协同无力……不少派驻机构曾经历过这样的难题。对此,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要求监督检查室主动介入派驻机构办理的涉及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问题线索处置工作,通过提前了解被反映人的岗位特点、性格特征等,协助科学制定处置方案,及时排除明显失实的问题线索。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按照“1名委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区纪委监委”模式,搭建联合作战单元,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线索处置。

整合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一地一域突出问题的治理,是联动监督成果的重要体现。针对死亡冒领养老金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督促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对近年来全市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要求从经办流程、信息化水平、行业监管等方面堵塞制度漏洞。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全市死亡冒领养老金已追回超过98%,守住了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红线”。

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通过联动机制,有效打通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在深化拓展中取得新进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协作配合机制发展并不平衡。有的地方联合办案机制已经比较成熟,联动监督仍处于探索阶段;有的协作局限于信息沟通,在开展专项监督等方面配合不够紧密,等等。

问题就是工作导向、主攻方向。加强协作配合,既适用于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也应在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改革等工作中拓展延伸。比如,江西在一体推进“三不”、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上进行了尝试。该省农业农村厅原二级巡视员康某被查处后,省纪委监委以案为鉴,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开展涉农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检查。监督检查室指导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方案,对2013年以来涉农资金的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摸底;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及时汇总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11类177个问题,向省农业农村厅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

协作配合机制的内涵就是发挥系统优势、推动系统集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涉及多方面、多要素,同样需要坚持以系统思维统筹好各项改革。着眼“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福建泉州市委巡察启动前,巡察办都会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进行双向沟通,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时,各巡察组根据事先了解的情况“把脉”,精准找出国有企业党委“错位”“越位”等“病根”。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在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设立联系点,既帮助协调督促工作,又争取协同配合,纵向整合监督力量,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面对协作配合这个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持续探索。海南省纪委监委在开展调研前,调研组主动对接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等部门,了解市、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量身定制调研提纲,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湖北省建立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组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管等9个教研室,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编教材、上讲台,着力推进“干、学、研、教”一体化……

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上下、左右、内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健全完善的协作配合机制,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取得新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