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梅州纪检监察系统建立信访“绿色通道”维护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738   字号:

“按政策办事 刚正不阿 执法如山 公平公正”,3月22日,丰顺县一群众专门到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赠送锦旗,为纪检监察干部严肃监督执纪点赞。


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丰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继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汤坑镇某村村干部候选人黄某、徐某学历造假等问题。丰顺县纪委监委优先从速办理,最终查实群众反映问题属实。随后,汤坑镇对两人作批评教育处理,并责令辞去村委干部职务。


据悉,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梅州市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建立快转快办、协作联动、台账督办、研判分析“四个机制”,快办妥处涉换届问题信访举报,切实维护换届纪律,有效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1天内转办、1个月内办结,五华县纪委监委通过快转快办,查处了5件涉换届问题信访举报,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11人;梅县区纪委监委通过督办,促使该县桃尧镇某村候选支委存在学历造假问题的信访举报半个月内就完成了办结。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梅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建立信访“绿色通道”,对涉换届问题信访举报做到即收即办、当天清零,承办部门快速查办。对12388举报热线、来访、来信等渠道接收的换届问题反映,加强协作联动,该转送的转送、该上报的上报,对异常、过激反映,即时联系属地单位处置化解,实现无缝对接。


对上级下转的涉换届问题举报,各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建立台账,做到专人管理、定期上报汇总,并移送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强对换届纪律、程序和政策的学习掌握,把好初始研判关,精准分流检举控告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


据统计,至3月底,梅州市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共接收办理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152件,已办结113件,办结率达74.3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