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风文苑 >> 名人廉吏
蔺挺达张榜拒贿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072   字号:

  清朝有一位官员被人称为“老实官”,他的名字叫蔺挺达(1606年-1681年),是洛阳偃师人。蔺挺达在顺治、康熙两朝任官二十余年,为人耿直清廉,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并留下了一段拒贿美谈。

  蔺挺达的祖父叫蔺完植,也是一位有好名声的官员。他生活的时代已经是明朝中晚期了,蔺完植做过知县、知府等。他告老还乡回到偃师后,生活俭朴,住在先祖留下的窑洞十几年,粗茶淡饭,修睦乡里,留下了好口碑。

  蔺挺达在祖父的影响下,自小读书用功,德行很好,在清朝顺治九年(1652年)得中进士,步入仕途,历任刑科给事中、吏科右给事中、户科左给事中等职,官至吏科掌印都给事中。清朝设六科给事中来监督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刑科给事中监督刑部,吏部给事中监督吏部。蔺挺达长期做的是监督别人的事,要做好这份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该亮剑时就要亮剑。

  纵观蔺挺达的经历,他最大的特点是敢于检举不法官员。有一年,他遇上这样一件事:钱塘知县沈虬,对地方建设漠不关心,却整日里盘算怎样捞外快。朝廷发现钱塘这个富庶之地的税收老是上不去,就派人前去调查,结果发现是沈虬玩忽职守造成的。

  当时蔺挺达还是一个官职不高的言官,其工作部门隶属于都察院。他接到这个案子后尽力去办,把下面弹劾沈虬的案卷整理清楚,如实上报,沈虬被免职。不过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沈虬因与当时浙江巡抚陈应泰关系密切,陈应泰又让沈虬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掌管一个船队,为朝廷运送漕粮等物资。

  漕运可是朝廷命脉所在,这么重要的差事,怎能交给一个戴罪之人去办?可陈应泰不但让沈虬去办,还通过关系找到浙江按察使牟云龙,为沈虬翻案。蔺挺达得知这一情况后感到事情严重,向朝廷上书揭发相关的不法行径。他写道:已经烧过的灰烬,现在有人欲使其复燃,这是为什么?若不是为了钱财,就是为了关系和情面。起用一个不思悔罪之人,让他东山再起,岂不是让白骨头上再生肉?蔺挺达的检举受到朝廷的重视,经进一步审查后,沈虬没能官复原职,巡抚陈应泰和按察使牟云龙也受到了处理。

  一些官员试图巴结蔺挺达,尤其是那些自知违法的官员,都带着贵重礼物来打探消息。一时间蔺挺达的寓所人来人往,使他觉得非常别扭。他赶紧在门上贴出一张便条:“议国事请进,送彩礼问罪。”这个便条写得很生硬,容易得罪人,但也很直接。蔺挺达就是这种个性,行事磊落,他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杜绝行贿,杜绝别人来他这里打探消息。结果,纸条一贴,马上就没人登门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讳贪赃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