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风文苑 >> 廉洁文化 >> 文苑
治水市长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852   字号:

  石小磊调任家乡常务副市长,心里隐隐有些兴奋,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省城工作,这回能直接为家乡效劳也算不负哺育之恩吧。父母就住在市里,先去看望,并告诉他们好消息。至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以多陪伴他们一些了。

  可是,老天不给面子,以滂沱大雨来欢迎热情高涨的归乡游子,出了高铁站,叫上一辆出租车,雨点砸得车顶啪啪响,风挡玻璃上好像有汹涌瀑布。妻子嗔道,你呀,真赶上了好日子。略略的不快哪能勾销如火的热情,石小磊呵呵一笑,回应道,这就叫洗礼,赤子之心更甚矣。

  人到家,刚从外面回来的父亲正在换一身潮湿的衣服,石小磊问,爸,您出门怎么不打伞?一旁的母亲抢着回答,打了也没用。有些开车的人,一点不考虑行人。父亲嘿嘿笑着打圆场,没事,没事,不就湿了一点么,晾晾就干了。欢聚的气氛很快淹没了不快,吃饭时,石小磊特意多敬了父亲两杯酒,一是感谢父亲冒着雨去接自己,二是去去湿气。

  一段时间过去,石小磊的工作进入了正轨,但再忙,一周至少看望父母两趟。也怪,天晴时忙不开,逢下雨天才会稍清闲一点,看望父母的时间便大多是雨中行。

  一进门,母亲正在埋怨身上穿着雨衣,裤脚往下滴水的父亲:一天到晚没事到处跑,下雨天你就不能歇歇?原来父亲有个习惯,每天早晚各一次出门健走,每次至少半小时。附近没公园,就在马路边走,是锻炼身体,也是散心。安全能注意到,可有些东西则防不胜防。

  爸,您穿着雨衣,怎么裤脚还湿了?雨天就走慢点呀。

  哪是快慢的问题,马路上人行道就是车道,坑坑洼洼全是水,有些开车的像冲锋一样,溅出来的水像是脸盆盛水向外泼。除非全身都包起来才行。快人快语的母亲替父亲回答了儿子。出门基本都是坐车的石小磊想不通,会有这样的事?

  爸,我陪您再走一趟。等父母明白儿子的意思时,都极力反对,石小磊就在下班的时候,让驾驶员开车跟在后面,自己打着伞在前面走。没走两百米,身上已经遭受了几番水的攻击,心里不是个滋味,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回到了车上。

  不久后,市政府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在下雨天时至少步行一小时,各单位汇总步行感受,集体提交城管局。一些媒体发现了这件事和城管局,系列报道及时出来。探讨、争辩、征集意见,几乎人人参与,影响甚广。

  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一项活动问世了,“你拍我奖”,意思是把各类急速行驶的车辆溅水的画面抓拍下来,可享受奖励。自然,紧跟其后的是大批量曝光和处理,各类文明行为公益广告,一时间也满城风行。

  无须督促,全市道路修整和地下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启动了,不到半年,全市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同样焕然一新的,是各类车辆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程度,“你拍我奖”还在继续,但已经鲜有可以曝光的素材。

  不知是谁挖出了这一场治水事件的源头,石副市长浮出了水面,被喻为治水市长。在一次公开讲话中,石副市长说道,很惭愧,我之前对这些看似小却也大的见怪不怪的事关注不够。我们每周至少有一天时间用脚在大街小巷行走,在老百姓中间行走,感受百姓的吃喝拉撒睡,真正为百姓办事,用心为百姓做事。百姓无小事,百姓的事就是政府的事。

  后来,石小磊调到了其他地方,据说又一个治水行动在其他地方开始了,当然,开始的还有类似治水行动的其他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下一篇:阳光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