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风文苑 >> 廉洁文化 >> 文苑
送礼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340   字号:

新福一直想给林军送点什么,哪怕是一只土鸡、一筐鸡蛋,或者一袋红薯。

林军经常来新福家,甚至还在家吃过两次饭,虽然只有菜地里摘的青椒、豆角,但林军不忘付饭钱。有时,也会尝几片酸甜的枣糕,吃几个家里打的米糖,不会太客气。不过,只是尝尝,让他“吃不了兜着走”,想都不要想。

可新福还是绞尽脑汁想送点什么。

那是初春的一天,两人在院子里喝茶,两只山羊在屋角安静地吃草。而林军,突然对山羊有了兴趣。他说,山羊差不多可以卖了吧?

也就是灵光一现,新福有了主意。于是,他故意皱起了眉头,卖是可以卖了,第一次养,不知道怎么卖。

林军“哦”了一声,然后点点头说,我先买一只。

好,好。新福故作惊喜。

林军问,多少钱?

新福没有立即回答,思考着说多少钱能让林军接受,然后试探着说,这山羊,一只大概得五百块吧。

五百?林军有些怀疑。

六百,顶多六百。新福坚决地说。

那好,你辛苦帮我打理下,待会儿我过来拿。

看着林军走远,新福兴奋地跳了起来,挑一只肥硕的山羊,放血、去毛,忙了好一会。而这时,林军便来了,给了新福六百块钱,带着羊肉离开了。

新福确实打听过市场行情,按这只的斤两,至少一千二百块钱。新福有些得意,我只收了一半,也算是送了一半。

然而新福的得意劲并没有持续多久。第二天,林军打来电话说,知道新福玩心眼了。新福继续装糊涂,我文化不高,能玩什么心眼。林军说,我了解过了,今年山羊价格好得很,这只至少一千二。新福仍然坚持,不会吧?我们这儿就这个价。林军说,下次我把钱补给你。

没过多久,林军来了,不由分说补了六百块钱。

虽然这次“送礼”失败了,但新福并没有气馁,继续寻找机会。

那天,新福从电商老曹家路过,突然来了灵感。他想,如果将礼物偷偷寄给林军,由不得他不收。说干就干,新福准备了两斤土葛粉、两斤土蜂蜜、两斤黑芝麻,还有一壶新鲜的茶油,都是向左邻右舍买来的,新福不敢寄自家东西。家里有什么,林军门儿清,很容易被识破。

新福没有林军家的地址,但知道林军的单位。新福将东西寄了过去,没有留下自己的信息。一切都做得那么隐秘,林军再次来新福家,也没提这事。

两人又一次坐在门口聊天,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不远处油坊散发出来的清香味儿,在空气中弥漫。新福寄给林军的茶油,就是在那里买的。

林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极享受地说,这茶油真香啊。

新福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随意接着话茬,这个油坊的茶油很紧俏,六十块钱一斤,还不一定买得到。

林军点头,是啊,这是原生态的茶油。前几天,朋友给我寄了一壶,十斤油有两斤渣,一点香味都没有。

新福腾地站了起来,大声说,不可能,我在油坊盯着榨油师傅……新福顿住了,没再往下说。他分明察觉到,林军正微笑着看着他。

还能怎么办呢?一共八百块,茶油十斤六百,其他东西算两百,算起来新福还赚了一些。

新福哭笑不得,说,你马上就退休了,我也脱贫了,我怕以后再难见到你。我,我就是想表示点心意。

以后我们还是朋友,林军动情地说。他顿了顿,突然话锋一转,我知道,你一直想送我礼物,其实你已经送了。

新福迷惑了,我送了什么?

林军拍了拍新福的肩膀,郑重地说,你不是顺利脱贫了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明月皎皎
下一篇:接地气